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菜鳥實習生的那半年|逢甲資工系 董育汝

deco

菜鳥實習生的那半年|逢甲資工系 董育汝

2021.11.30
企業實習

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讓我選擇要不要去國泰人壽實習,我會毫不猶豫的說,絕對要去!

在大學時光經歷了課業社團的最後一個學期,決定給自己來一點有別於學校生活的體驗,於是我選擇了系上的產業實習並媒合進入了「國泰人壽行銷資訊部台中系統開發科」。

第一次在大公司上班,第一次在很多規範下開發專案,第一次發現真的格子襯衫就是資工宅的情侶套裝,每天一半的人穿格子襯衫真的沒有在誇張,很想問他們是有團購嗎?怎麼大家都有!

可能因為帶了點幸運,剛好遇到國泰在更新舊系統,所以直接加入了公司的專案開發,製作溫室氣體盤查資訊揭露平台,對於整個公司的溫室氣體使用排放量做登錄審核並製作報表。想到其他國泰的人會用到我做出來的系統,每當做出一個部分時就會更有成就感,也完全體驗到一個菜鳥上班的感覺,而不是只是個去幫忙的實習生。

國泰的新人訓練規劃真的很完善,除了有一套教學gitbook可以自己學習之外,還有mentor一步步的基礎教學,再獨立實作簡單的專案,最後mentor的code review使我們更清楚寫程式時要如何提升其效能及易讀性。雖然實習生比較多,會有一些學的快的人等稍微比較慢的人的感覺,但這個部分多少都會發生,所以我就利用了這段時間研究了他們專案架構底層的部分,更了解整個系統的架構,也對於我之後在製作專案上有很大的幫助。

對於我來說,在這裡學最到多的大概就是報告了吧!在專案開始之後,每兩個禮拜就要報告自己在期間內完成了哪些東西、做了什麼功能、為什麼這麼做、還能怎麼優化等。除了訓練我在台上面對一群不熟悉的人能不緊張的講述成果之外,也增長了我對於自己製作的專案能完整敘述我的想法的能力。這個部分不論是在未來繼續讀研究所或是進入職場,都是個很重要的能力。

菜鳥實習生的那半年

在國泰人壽報告

而在這裡也體驗了一個系統的開發流程,從SA (系統分析師) 跟BU (業務需求單位) 討論完需求並分派工作之後,我們就需要實作出來,如果有不確定BU的需求就再跟SA確認,由他再去跟BU溝通。當程式完成後,需要經過兩位mentor code review,確保其程式正確性及其品質,確認沒有問題之後,才可以push上公司的server,並上部署平台測試自己的程式都沒有問題,最後就要做測試報告,每一支程式就要做一份,撰寫其程式之功能、及其單元測試,確定一切都沒有問題,才算正式完成這份工作。

深深的了解到一個大公司的運作真的很嚴謹,避免發生任何失誤是最重要的- 這是在學校很難體會到的。

但也因為規定很嚴謹,所以會增加一些不便。如在git這方面有很多規定,要push上去到自己開發的branch之前需要code review,但mentor通常都需要等個一兩天,畢竟他們也有自己的工作,如果我在開發的部分完全沒有跟別人有關連是不影響,但可能因為我們是實習生所以大家分工的比較細,就會有我寫的部分大家都會用到,還有我跟另一個人的後端是同一部分,但是在我還沒有code review之前,我寫好的東西沒辦法push上去,那其他人就都沒辦法使用了,若要使用只能直接複製給對方。這個部分可能就是很難兩全其美的部分吧。

讓我最有成就感的就是新學了 UI/UX 來設計數據登錄的頁面吧!這頁要顯示的資訊很多又繁複,學姊希望我可以解決之前設計的頁面較凌亂、使用者使用步驟較不順暢的問題。但我就學期間大部分都學後端,之前完全沒有學過UI/UX,學長也透過這個機會教我們一些UI/UX的基本概念。在透過多次的討論跟修正,連假日都在想怎麼做可以更好,終於做出最後這個版本,也得到了學長姐們的肯定。

菜鳥實習生的那半年

頗有成就感的前端介面設計

實習結束,很慶幸自己因為系上有很多配合實習的廠商,能讓我有這個機會可以進到國泰人壽實習。當遇到任何問題時,系上的老師們也都義不容辭的協助我,讓我能夠找到更好的解決方式,完成在實習期間的所有任務及工作。也在這裡認識了一群一同實習的好隊友,一起做專案一起解決各式各樣的bug,才可以讓這個專案大致上都成形。最後也讓我的大學生涯,畫上一個完美的句點。

文|資訊工程學系 董育汝

文章轉自|https://www.iecs.fcu.edu.tw/news/short/nyufSQ79w83CLZDcNAyH2A

學生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