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大學四年我一定要把學費賺回來!|逢甲外文系 彭怡惠

deco

大學四年我一定要把學費賺回來!|逢甲外文系 彭怡惠

2021.10.14
國際移動

對我而言,大學生擁有最珍貴的東西就是漫長假期,大學生很幸福,不需上寒暑假的輔導課,也不必返校打掃。

大學期間,我秉持著「每個假期都必須充分利用的精神,」告訴自己必須有些目標實踐,認真地規劃每個假期要如何度過,確認自己還有哪些未完成的bucket list ideas,絕不讓假期光陰被白白浪費。

因此,我在大學生涯的假期裡挑戰了打工度假、國際志工、企業實習、聯合國SDGs企劃執行,也成功爭取過2次教育部壯遊經費,走訪義大利、以色列、約旦、梵蒂岡、越南及菲律賓各島等等⋯⋯。

逢甲大學_大學生愛分享_外文系彭怡惠_千萬別浪費大學期間的任何一個假期 (1)

挑戰打工度假、國際志工、企業實習、聯合國SDGs企劃執行,並成功爭取過2次教育部壯遊經費,走訪義大利、以色列、約旦、梵蒂岡、越南及菲律賓各島

一但走入社會、正式入職後,將不大可能有多達一個月的休假可以運用,因此,大學的長假是彌足珍貴的。

「唯有自己做些改變,才能影響身邊的人,唯有如此才能夠帶給社會和世界一些改變。」

大學四年思考過我想在逢甲學習到什麼,也反思過自己能帶給逢甲校園什麼影響力,後來構思更遠,思索到「自己又能帶給世界什麼影響力?」最後,我發現這一切必須從自己開始。

大一那年,我代表逢甲大學參加教育部青年署壯遊成果發表競賽,報告結束的那一刻,評審對我點頭表示肯定;頒獎的那一刻,評審提醒我,未必要從多偉大的目標,可以從自己開始,也可以從自己的校園開始,那次讓我確定自己要當一個有影響力的人。

逢甲大學_大學生愛分享_外文系彭怡惠_千萬別浪費大學期間的任何一個假期 (3)

代表逢甲大學參加教育部青年署壯遊成果發表競賽

大二我開始深入研究海洋議題,深刻了解到海洋污染的嚴重性,因此大三暑假,我和幾個朋友投稿SDGs海洋議題企劃書,獲得教育部經費;後續我們主動接洽黑潮文教基金會及Discovery 台灣,一同探討海洋議題,並成功邀請Discovery 台灣到逢甲校園進行400人海洋保育講座。在學生的講座回饋裡,很開心能看見更多人重視海洋保育議題,感受到自己原來也是一個能主動創造影響力的人。

大四,我和一群志同道合的逢甲大學伙伴,策展了逢甲大學的第一場TEDx年會,與會的觀眾主要為逢甲大學的學生及台灣各地人士,在那一場知識饗宴的交流下,我聽見更多不同的觀點和想法,也發現原來逢甲校園有許多同學都是非常積極關注各類型議題,只是缺少這樣交流活動,籌備那場TEDx年會真的讓我得到許多成就感和感動。

逢甲大學_大學生愛分享_外文系彭怡惠_千萬別浪費大學期間的任何一個假期 (2)

邀請Discovery 台灣到逢甲校園進行400人海洋保育講座,並策展了逢甲大學的第一場TEDx年會

和一群志同道合的逢甲大學伙伴,策展了逢甲大學的第一場TEDx年會

和一群志同道合的逢甲大學伙伴,策展了逢甲大學的第一場TEDx年會

這讓我更加堅信,唯有自己做些改變,才能帶著身邊的人產生影響力,才能夠帶給社會和世界一些改變,也許很些微,但終究是個好的開始,而且這樣的精神會繼續延續著。

「逢甲大學有很多寶藏 需要自己尋找、發掘」

走進大學前,我曾給自己一個目標,那就是「大學四年我一定要把學費賺回來!」我研究了一陣子,發現要把學費賺回的方式非常多種。

逢甲大學的各類型資源是非常豐富的,像是通識中心的國際體驗申請,只要認真撰寫計畫書,就能爭取經費出國旅遊。我光透過逢甲大學就去5個國家,這佔了我生涯旅遊足跡的1/3,

國際處和外語中心常主辦大型英文交流活動、語言交換、英文競賽。大一跟大二,我挑戰了逢甲英文簡報競賽,企劃與校友企業「勤美學CMP village」的形象廣告拍攝,以及策劃行銷報告,了解到品牌行銷的重要性。

課外活動組也常舉辦大型校園活動跟比賽。大二下我挑戰「逢talk」校園演說競賽,學校聘請諸多專業老師指導進複賽同學們的演說內容與動作、簡報設計等。那年我拿下校園人氣獎冠軍,同時獲得演說文化組的全校第三名。賽前賽後的收穫都是滿載的。

逢甲大學_大學生愛分享_外文系彭怡惠_千萬別浪費大學期間的任何一個假期 (9)

挑戰「逢talk」校園演說競賽,拿下校園人氣獎冠軍

逢甲大學_大學生愛分享_外文系彭怡惠_千萬別浪費大學期間的任何一個假期 (5)

和學弟妹們分享我的大學經驗

「機會,是自己創造的!」

大學四年裡,我不斷地在思考自己的不可取代性是什麼?自己的優勢在哪裡?同時也在尋找自己的價值。

當你明白自己的優勢和定位後,可以大膽地去找合適的夥伴一起合作,學校有許多形形色色的人,他們可能在某堂通識課程、系上、新生宿營或某次用餐的偶遇,校園裡一直有許多優秀的人,任何一個誰都可能是你要找的那個「好隊友。」

大一,我主動尋找合適的夥伴組隊參加逢甲大學校園微電影競賽,最後我們拿下校園微電影第一名;而評審很驚訝,因為我們都來自不同科系,而這幾位好隊友都是在校園活動及通識課裡遇見的!

逢甲大學_大學生愛分享_外文系彭怡惠_千萬別浪費大學期間的任何一個假期 (10)

主動尋找合適的夥伴組隊參加逢甲大學校園微電影競賽,最後我們拿下校園微電影第一名

不要讓自己處在同一個圈子,要去找不同的人,創造不同的可能。找對人,找到一群有共同目標及積極想法的,預期效益是可以加乘效果的。

「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大學有非常多有趣的新鮮事,也有許多寶貴難得的機會,而這些機會通常都是給「準備好的人。」

我是外文系學生,所以會特別積極參與英文等相關活動,大一上學期,我主動參與了學校的英語教學計畫及外文系學會主辦的英文冬令營活動,協助有英文學習需求的學生學習英文。大一下學期,很幸運的,我憑藉這些經歷順利得到兩份薪資優渥的英文家教工作,且一直持續到畢業。

後來,也因此順利爭取到教育部青年署經費,赴菲律賓薄荷島聖名校園,擔任華語文教學志工,用英文教學當地大學生中文,那是一個非常難得的體驗。

大四上外文系畢業公演中,透過中英文角色試鏡,順利爭取到畢業公演的女主角一職,若沒有平時累積的這些英文口說能力,我相信自己也很難爭取到這樣的機會。

逢甲大學_大學生愛分享_外文系彭怡惠_千萬別浪費大學期間的任何一個假期 (4)

擔任外文系畢業公演女主角

大學四年,我深刻明白「機會真的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只有準備好了,才有立場去主動出擊。

文|外國語文學系 彭怡惠

學生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