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賦予自己勇氣,你連星星都摘得下|逢甲財稅系 李至濤

deco

賦予自己勇氣,你連星星都摘得下|逢甲財稅系 李至濤

2021.03.15
企業實習

身在全校必修學分數最多的財稅系,以全班第三名畢業。但接下來要說的不是一個學霸努力讀書的過程,而是一個大學生的精彩故事。

財稅系學什麼?

大一:會計學、經濟學、微積分、財稅概論等等,不要以為學這些大二之後就用不到了,真的都用得到

大二:中級會計學、租稅法、個體經濟學,也是財稅系必修的重中之重,在這個時候分水嶺漸漸明顯,努力撐過這段,未來機會就會多一些。

大三:成本會計、財政學、總體經濟學、各稅的理論與制度,大二課程的延伸與應用。

大四:國際租稅、財稅專題,靈活運用與整合大一到大三所學的知識。財稅系讀了三年的會計、三年的經濟、四年的稅法,能夠在之中脫穎而出,確實不是容易的事情,但相對的,工作不難找。

國稅局實習,提前體驗職場生活

大三的寒假,我到國稅局實習,因為想多學一點東西,便自願加入綜合所得稅課,那時候剛好踫上企業扣繳大季,綜所稅非常忙,再加上沒有人來國稅局繳稅是開心的,所以這是一個非常好訓練自己EQ的時候,要用更多的耐心去面對納稅人,有機會的話非常推薦大家去!

國稅局實習,自願加入當時最忙的綜合所得稅課

展現所學的機會,科技部計畫

大專生科技部研究計畫是科技部為了鼓勵大學生研究訓練的計畫,我很感謝我的指導教授吳朝欽主任,帶領及指導我,讓我提交計劃,並獲得科技部的肯定,得到補助。如果之後有想讀研究所的人,不妨可以執行這個計畫,絕對是大加分。

走出校外,德勤稅務菁英挑戰賽

這個是由德勤會計師事務所 (台灣稱Deloitte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舉辦的比賽,在洪老師的帶領之下,我們順利闖進複賽,並與參賽隊伍有很好的交流,並看到其他學校的實力也十分強大。

走出校外,參加德勤稅務菁英挑戰賽

培養軟實力,財稅系學會

改變我大學生活最重要的活動非系學會莫屬,在大三時我當選了系學會會長,其實剛當選的時候非常徬徨,不確定自己能不能做得好,不過還好在學會幹部、老師以及學長姐的激勵之下,順利撐起了財稅系學會。

互助、合作、激勵、領導、傾聽、溝通等等都是我在系學會學到的技能,現在越來越多公司看重學生參與社團的經驗;社團能夠培養你的軟實力,進而提升社會的競爭力。

改大學生活最重要的活動-參與系學會

 

懷念系學會時和大家一起準備活動的日子

熱愛服務,台北世大運外語志工

我很愛運用空閒的時間,參加各種不一樣的活動,其中一項最具代表性的活動非世大運莫屬。2017年擔任台北世大運外語志工,被分配在林口選手村,一開始想說:「天啊,也太遠了吧」,但後來心境轉換,慢慢覺得待在選手村能跟選手有更多的互動,一天大概要講八小時的英文,根本是英文特訓班。想挑戰自己外語能力的朋友們,日後有機會別錯過,既可以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更可以開闊視野哦!

擔任台北世大運外語志工,一天大概要講八小時的英文,根本是英文特訓班

保持聯絡,出外靠朋友!

在大學培養人際關係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我在大學時期當了五個學期的班代,都不覺得累,反而很開心能為班上服務,還可以常常跟同學互動,甚至還當選了優良幹部。 因為未來你可能會遇到逢甲龐大的校友資源,所以多多培養跟同學、學長姐、學弟妹的感情,對你不會有壞處的。

勇敢不是什麼都不怕,而是明明怕得要死,卻還是義無反顧地做了

- 黃山料 <漂流青年>

如今我在這裡分享,是我勇敢跨出的每一步成就了我,而我也希望在四年後,能看見你與我分享你的大學精彩時刻。

我很開心能夠進入逢甲大學,在這裡所能運用的資源可能都是別的學校望塵莫及的,感謝逢甲大學給我自主獨立的勇氣,讓我勇敢的追夢,讓我勇於參加世大運的外語志工,不怕與外國人溝通;感謝我自己有勇氣參選系會長,即使過程很累很辛苦,但學到很多做人處事的訣竅,參加領導人培訓,了解到帶領一個團隊並不容易,要接受學生的期待、老師的指導以及學校的規定,但我知道,逢甲不怕學生運用資源,只怕學生不用資源。

這次分享的過程中,我才意識到原來我在大學過得那麼多采多姿。在未來,如果有人問我是什麼學校畢業的,我會很自豪地說出我是逢甲畢業的,如果再給我一次選擇的機會,我依然還會選擇逢甲大學。

最後,感謝讀完這篇文章的所有人,期許大家能有個美好的大學生活。

可能忙了又忙,可能傷了又傷,可能無數眼淚,在夜晚嚐了又嚐,可是換來成長,可是換來希望,如今我站在台上,和你一起分享。

- 蘇打綠 <十年一刻>

畢業生代表致詞

文|逢甲大學 財稅學系 李至濤

學生分享